《毫无意义的工作》
为什么说“购买时间”的理念让工作变成了现代奴隶制?
我们人生意义的价值应该在哪里?
人为什么要工作?
人不工作也可以生活吗?
《毫无意义的工作》
书中提到了在古代,是没有什么时间观念的。
最早的时候,人们尽管是阶级制度,但是管理却是很松散的。
工匠们不会被束缚自由,而是以物的交易来实现价值,
奴隶们也只需要遵从主人的吩咐做指定的事情,而不需要一直干活,
最惨的其实是无地穷人阶级——也就是那些出租自己的时间的人,
因为奴隶起码是体面家庭的组成成员。
资本主义带来的最大革命,就是给每个人引入了时间的概念,因此每个人都被上了发条。
人们从歌颂有钱人的闲散,变成了赞美企业主的工作勤勉。
但自由、高效的习惯却与这种时间道德恰恰相反,人更适合劳、逸、劳的节奏,
而不是一直劳、劳、劳,为了工作时长而努力是荒谬的。
一种新的价值观被如此宣传:工作,然后这样你才在社会上有存在的意义。
人存在的意义只能用工作证明吗?
工业革命带来了巨大的生产力,但每个人的工作时间却并没有减少。
因为我们塞入了大量的管理岗位,这些岗位比工人工资更高、工作更少,更无意义。
为什么市场经济会允许这样的情况发生?
因为市场需要就业率,就业率带来收入,收入带来消费,消费和生产闭环才能推动社会增长。
管理岗位正是“就业”的典范。尽管大部分管理岗位无意义,但实际上他们是另外的阶级。
古代的阶级是这样的:工人、领主(帮国王干活)、侍从
现代的阶级是这样的:工人、管理(帮股东干活)、秘书
为什么工人在社会中如此关键,而工资却如此低?
因为社会需要工人给养,他们工资太高,那么上层就不能自由
为什么管理人员总是如此多?就像领主需要侍从充场面,分担领主的工作
实际上领主只需要土地(资本),自己不做什么事也可以安然生活
为什么穷人必须要工作才能自食其力?
一部分是因为土地兼并(或者房租),另一个问题是:你凭什么可以活着?
现在普遍的观点是:你必须付出才可以活着。但资本家付出了什么呢?
我们需要一个新的价值观念,而最好的价值观念是:人活着就是价值。
书中畅想着一个全民基本收入的世界,
每个人都不需要为狗屁工作而荒废人生,因此不需要冗余文书和浪费生命的工作。
我们生产力已经足够发达,工农阶级已经可以赡养一个社会了(尽管他们的待遇并不好),
理想中每个人都能够因此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到达全民自由。
但这个无政府主义者(即作者)在中国视角看来却太天真。
我们很早以前就实现了全民基本收入,每个人都不需要被迫工作,
那是人民公社时期。
伟人的眼光真是长远,他的答案到现在仍然显得先进。
但问题是,人们真的会自愿工作吗?
在“工作才能活”的荼毒下忽然进入不需要工作的世界,必然先是松懈的,
要多久才能满足?满足到自愿工作的程度?
社会经济能够支撑到那个人民从百无聊赖到建立自我驱动的工作新秩序吗?
必须承认的是,我们仍然只能依赖于私有制,
依赖于用金钱这把鞭子(是的,我觉得钱的本质就是鞭子)鞭笞着人民拉着社会这辆车往前跑,
或者说是拉着坐在这辆车上面的人跑。(这也是为什么资本发达的国家不约而同地让人民都背上负债)
我们期待着人人自由的时代,
然而那样的时代恐怕要发生在世界已经不需要工人、农民的时代。
上世纪的人们畅想百年后人们会是多么自由,
如今我们才知道自由和生产力相关有限,而和权力的结构相关甚多。
公司几个月没发工资,大部分人都失去了工作的热情和动力。只有我似乎没受到影响,一如既往地积极主动。他们说我是为了表现。也有人问我会什么要这么卷?
大部分时候我都是一笑置之,有觉得能理解的人,我会回答:“因为我工作不是为了老板,不完全为了挣工资。我只是在自己的准则中做事。”
我一直很想要有一个自己的小院,看看花草,晒晒太阳,看看书……
但那是理想,也曾短暂实现过。但最终还是选择规律的上班,因为我还不够强大,不够丰盈。一个人自由自在的时间稍长些就会颓废、空虚、焦虑,茫然……
我不得不接受一个事实:我仍然需要借助外力(环境和人际关系)来约束自己,生活才能维持稳定和规律。
工作的意义,对于我而言,仅只是让我活得有底气而已。我没有升职加薪的强烈欲望,没有长远的职业规划,就希望能撑到退休,安安稳稳的就行。
但我年轻时,工作经常是我好奇某种“活着状态”的动机,我换过几十个工作。每个工作都很容易上手,然后很快厌倦。最终发现,底层工作只是环境不同,体验不会有很大差别。要想体验不同的人生,跨越阶层,很难很难。
希望可以有“为了自己工作”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