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底的空气凉爽到近乎寒冷。我在宿舍睡醒后又疲惫,一个念头又一次涌现,想要制作计划逃出现状。但是兜兜转转小红书看遍了各种理论方法,越发觉得无趣。

我说,算了吧。我不需要理论,也不只是第一次这样说了。
我需要实践。

这是我最后的学生时代,在大学的最后一年,也是进入社会前的最后一年。

大学的这几年其实没有学到很多,我尝试了很多新东西,总是试着定义自己的生活。但是生活总没有一个最好的状态,条条框框越多越束缚自己,而我是不喜欢被束缚的。我喜欢全力拼搏的感觉,但是全力是为了什么呢?我想要摆脱现状,想要可见的进步,想要不断改进的生活,但是我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呢?

我发现我总是逃避,躲到一种安逸的状态。我把自己变成了NPC,因为成为NPC才安全。我不敢于做自己,不敢于追求幸福,而是总追求虚无缥缈的“永恒与真实”。这些实际上都不存在,现实里面没有太纯粹的东西。

我想要留存我的数据,但是手机上、平板上云的数据没有100%不丢失的可能。我想要永远管理好我精力的系统,但是在做任何事情之前系统就已经耗尽我的精力。我需要轻装上阵,真的不需要任何理论了。我要抛弃完美,尽管我很难真的做到,但是我要说。我要允许不完美,要反复告诉自己,要确认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不要去削减自己的需求,真正的需求是无法逃避的。要做自己,要成为主角,要敢于承认自己的存在,承认自己是自己生活的主宰。

今年我最大的幸运就是遇到了一明。她总是肯定我支持我,短短的时间过去了,我们经历的事情却很多。我已经无法再想象一个没有她的生活,我也终于难得地承认自己是幸福的。

我购买了很多华为的产品,因为我希望我的数字生活可以统一。我曾经是微软粉丝,但是它在移动互联网几乎没有作为,而未来一定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我希望NEXT系统可以真正统一所有平台,这样在任何设备上都能拥有高质量的体验。
但同时我也无法割舍现有的Windows生态和Switch娱乐,毕竟我有不少资产在里面。我打算用到现有的硬件退休,也减少在这些平台的支出。

今年的钱并没有留下多少。我也的确没有什么收入,生活费本不应该能攒下很多,我也不用过于自责。只是学生时代的结束让我想多攒点钱进入社会,毕业的时候搞不好还是需要家里接济,我重新拾起了记账的习惯,希望可以管理自己的财务。这真的很重要,不是写日记的那种重要。

我放弃了年报月度计划,转而选择统一到人生回顾这一栏。我也取消了工作学习的分类,因为我发现我没什么好写的。我还没有工作,自然也没什么好发布到这个网站上的,起码现在新的分类里面都有些内容,我觉得更好了。

这个网站未来要怎么办呢?我还没想好。但是不用过于追求完美,写过的尽量都保留,这是我在改进的,一明也希望我尽量留着。况且这个网站是纯文字的,也不需要多少服务器资源。

大学说实话没学到什么内容,但是自由地晃荡了这几年,我应该的确是有成长的,这不体现在知识上,而是体现在为人和处世哲学上。这样的成长仍然是很慢的,我还是感谢爸妈给了我时间,让我得以经历这些年。我需要自己的时间去重新培养自己,我觉得我高考毕业后那几年才真正成长起来,重新养自己的三观、让自己学习如何生活,而接下来我还要学习如何工作。

我现在还不知道未来的生活会是什么样,生活往往就是这样。今年是最难就业季,明年会更难,这几年的世界总让人觉得是在往最坏的方向一路狂飙。我要做好准备,但是我准备得应该差不多——不是准备好技能,需要什么技能仍然是无法完全预测的,而是做好迎接最苦日子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