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爱情,家
有人说,和一座城市最好的关系是消费的关系,因为作为消费者只需要享受这座城市的服务,而无需参与这片土地的生产生活。
我对广州的感受是非常不一般的。
早上淌着淅沥在巷子里小心穿行,发觉自己已经对这条上班路无比熟悉了。哪个岔路口最易拥堵,早餐店老板在我路过店面时如何招呼,经过哪栋楼房会闻到甜腻的糕点气味,广场舞婶子们阵仗何时排开,这些无足轻重的微粒毫末,一勾一画组成了我每天清晨汗涔涔的记忆。
我习惯了这段并不宽敞、甚至偶尔讨人嫌,但又足够鲜活足够烟火气的上班路,习惯了两个人的生活,习惯了上班例行的拥抱,习惯了回到家电梯门一摇开就撞进视野的笑脸,习惯了热度交换、肌肤相亲的深夜。我贪恋这样满足而短暂的幸福。
我很喜欢睡前熄了灯,和他拥紧缠绵,有一搭没一搭闲聊的时刻。视觉在黑暗中能发挥的作用很有限,但我可以更加真切地嗅到他的气息,触碰体温和脉搏。他知道我喜欢被摸摸,就会揉揉头发又捏捏耳廓,手掌在脊背游走一圈又覆上耳边,整个人被他一碰就酥酥软软的。有时候在这样迷蒙的温暖里昏了头,他究竟在我脑袋上说了什么也没听,只想按住他脸颊囫囵吻上去。
夜醒的时候我想我们两个人是有一定的默契在的。我每次半夜朦胧醒来,动静不算大,要作势抱住他的时候他也会睁开眼,哼哼着凑过来,然后搂紧我。
周日出门和朋友逛了一天,要到家的时候已经快九点多了,可是今天还没有和他好好呆在一起,走了三万步,在地铁上我感觉自己都要站不住了,出了站口就一路狂奔,感觉这辈子跑八百都没这么拼命过。但再累也是甘愿的,只要能早点见到他。
今天下班,我照例问他夜宵菜单,我每天都这么做。我一边敲屏幕,一边想着这样重复的语句、重复的动作,会不会有一天不再趣味?它们需要被赋予不断变化的意义吗?然后我想,发生即是意义,这些熟稔又规律的行为,就是构成我心跳的一部分。但没想出什么结果来,他回我,报告!想要酱饼!别的没有需求!
我回,收到!然后捏紧手机,快步蹬下天桥,往家的方向走。